close

  陳建斌無疑是本屆金馬獎的大贏家。他說獲得金馬獎是“全新的開始”。此前接受採訪時,他說自己早就有做導演的想法,“現在是我最好的時候,也是電影創作者最好的時代”。他還說,自己執導演出的影片入圍金馬獎這麼多獎項,這給了他很大的鼓舞和信心。
  京華時報記者高宇飛綜合新華社報道
  □獲獎感言
  秘訣就是永遠作為第一次
  當晚,登臺領獎的陳建斌難掩激動。第二次上臺領最佳新導演獎時,陳建斌稱:“這對我是新的開始,今年是我的電影元年,有這個鼓勵,我會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。獲這個獎完全靠親戚、同學、當地群眾演員幫助,很多人沒拿報酬,我要感謝他們。我還要感謝我的家人的支持。”臺下的妻子蔣勤勤喜極而泣。
  陳建斌隨後又從章子怡和郭富城手中接過“最佳男主角”獎盃。蔣勤勤上臺擁抱丈夫,稱將記住這美妙的一天。陳建斌反覆重覆著一句話,表達他對事業、生活“不忘初心”的心態:“我永遠記得我的好朋友孟京輝說的,‘我已找到愛你的秘訣,永遠作為第一次’。不管是生活還是藝術,秘訣就是,‘永遠作為第一次’。”
  □訪談回顧
  險些放棄《軍中樂園》
  金馬獎此前公佈入圍名單之際,大陸影片的席卷之勢成為公眾關註的焦點,其中陳建斌被視為本屆金馬獎的最大“黑馬”。11月21日,陳建斌在臺北接受新華社採訪。他說,入圍金馬獎這麼多獎項,給了自己很大鼓舞和信心。
  當天,陳建斌暢談入圍金馬獎五項提名的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處女作《一個勺子》和參演的《軍中樂園》,並和臺灣知名演員金士傑對談“我在彼岸拍電影”的那些事。
  陳建斌稱自己和臺灣的結緣很有意思,他在上大學時就把金士傑演出的經典話劇《暗戀桃花源》當作學習資料,而去年接到臺灣導演鈕承澤的電話,請他參演《軍中樂園》。本來為導演的真誠打動,已經答應,但後來接連拍了兩部戲非常累,差點想放棄《軍中樂園》的演出,這時妻子蔣勤勤說“鈕承澤是好導演,你們應該合作”。
  於是,陳建斌第一次來到金門拍戲。“來到劇組就很喜歡。這裡的氛圍讓我覺得很熟悉。豆導(鈕承澤)很像我認識的一些導演朋友,為了心目中的藝術有一種狂熱勁兒,很敬業。第一次和臺灣演員阮經天合作,很照顧我,我過了很久才知道大家都稱他是‘場面王’,但我覺得他很真誠。拍攝過程中,大家都變成很好的朋友。”
  現在是拍電影最好的時候
  陳建斌第一次執導的《一個勺子》講述了男主人公“拉條子”,因為熱心救助路邊的傻子而引來一群騙子的黑色喜劇。談及這部電影,“導演”陳建斌說:“在我們小時候,幫助別人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但現在經歷老人跌倒要不要扶的問題後,好與壞的標準好像有一些模糊。我想去正視這些問題,拍攝對得起這個時代的作品。”
  陳建斌說,自己早就有做導演的想法,“現在是我最好的時候,也是電影創作者最好的時代。我很早就有機會導電影,不存在找不到資金的問題,但是我之前寫的劇本離我自己的要求還很遠。而這次的劇本,我自己感到滿意了。因此,現在是我個人做電影導演最好的時候”。在陳建斌看來,電影技術的發展也客觀上增強了他做導演的信心。“以前都是膠片拍攝,一條沒過就意味著浪費了一段膠片。數碼技術淘汰了膠片之後,實際上降低了電影導演的入門門檻。”
  □豆導點評
  他讓我相信藝術能超越一切
  鈕承澤執導的電影《軍中樂園》9月5日在中國臺灣上映,此前舉行媒體試映口碑極佳。試映會過後,多數觀眾對陳建斌的表演印象深刻。對於在大陸生活卻必須飾演國民黨老兵的陳建斌,鈕承澤稱贊道,陳建斌讓他更加相信,藝術能夠超越一切。陳建斌也說,自己演出這個角色的時候不看重角色的職業身份,而更加關註這個“人”,他和這個老兵雖然來自截然不同的政治背景,但他們都一樣在很小的時候就離開家鄉到外地,他特別能體會老兵的心情。
  片中,陳建斌和陳意涵有多場激情戲。鈕承澤爆料,雖然陳建斌在《後宮甄嬛傳》里好像總是很自在地“翻牌子”,但這次比任何人都害羞扭捏,一直希望鈕承澤刪減部分戲份,逼得鈕承澤和陳意涵在開拍前密謀直接把陳建斌“推倒”,讓陳建斌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就範,拍戲時陳建斌還因此被奔放的陳意涵嚇得手足無措。陳建斌在片場也備受禮遇,鈕承澤特別為他單獨準備了一臺拖車,讓他能單獨在裡頭準備,形容陳建斌“自備養心殿”。  (原標題:我已找到秘訣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qmuvsrtlbl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